close

2014-04-04 18.02.50

兒童節的時候,

帶莎莎到常明動物醫院做眼睛的檢查,

其實之前眼科的健檢都是帶到遠見動物醫院檢查的,

可以看之前寫的心得文:

【醫療】眼科 ▍遠見寵物眼科專門醫院(上)-環境介紹&老狗眼睛退化&西施乾眼症 初診紀錄

【醫療】眼科 ▍遠見寵物眼科專門醫院(下)-老狗眼睛退化複診紀錄

【醫療】眼科 ▌西施犬淚液品質不佳乾眼症&視網膜變薄老化(遠見眼睛專科複診紀錄)

 

不過抱持著想聽聽看別的醫生的說法,

以及曾經在路上跟養西施的狗友攀談,說他們都去常明看診,

查了一下發現常明的駱醫生是遠見醫院林中天醫生的學生,

所以就想說去常明醫院看看。

2014-04-04 17.41.28

 

去之前時,先聽過狗友說,

常明醫院是以半小時為一個預約時段單位,

而且預約好的時間會非常準時

所以絕對不要遲到,因為如果遲到了,這樣你看診的時間就會變短了,

那位狗友說他有次遲到了五分鐘,所以她看診的時間就剩下25分鐘了,

因為下一個時段也有其他已經預約好的狗狗,

所以如果你是非常不喜歡等待看診、

也非常不喜歡明明已經預約好了時段,卻還要等等等的主人,

滿推薦到常明看診的,因為完全按照表定走XD

2014-04-04 17.35.45

 

鑒於那位狗友的經驗,

所以我們當天提早了十分鐘左右到,

稍微寫一下初診病歷後,很快就輪到我們了,

時間抓得非常剛剛好~

 

一進到常明,有看到有提供流浪小貓咪給人認養,

而且認養人一邊在看,醫院助理也有一邊在旁說明,

後來好像認養人滿確定想認養那隻貓咪,

駱醫生也有親自出來說明一些認養、照顧之類的事情,

感覺是一間滿有愛心的醫院

 

不過醫院整體環境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小,

也比想像中的還要舊,

輪到我們看診時,就進入診間,

診間的空間更是狹小>"<

有點小小的壓迫感,不過為了看診的品質(可以區隔開候診與看診的空間),

我也覺得還可以接受啦~

 

 

診療台是金屬材質的,

但可能是為了狗狗不會踏在冰冷冷的檯子上,

所以有準備一條毛巾鋪在上面,

這毛巾的準備雖然貼心,但也讓我小小傻眼@@

因為通常診療都是看完一個病人,下一個要上診療台前就會消毒,

但常明醫院準備了毛巾,不確定是不是會每一隻狗狗上診療台前都準備一條乾淨的毛巾呢?

(因為第一次去看診我也不太好意思直接問醫生>///<)

另外是毛巾跟金屬檯子間沒有止滑,

所以感覺要很小心看著狗狗免得從檯子上滑落到地上了~

2014-04-04 17.43.19-1

 

 

診間裡面的空間差不多就是看到的這樣,

診療檯後面的那個小桌子(?)就是醫生放一些器材的區域,

2014-04-04 17.37.09

 

 

另一邊的牆上則貼滿了衛教的海報~

2014-04-04 17.37.14 

 

這個...當天沒有使用到,不知道是甚麼器材? 

2014-04-04 17.39.18

 

 

這個是醫生用來檢查眼睛裡面的儀器,

一般眼科都會有的配備~

2014-04-04 17.39.26

 

 

醫生進到診間後,就很親切地問說莎莎有沒有在吃零食?

我說有,醫生就拿出準備好的零食跟莎莎打好關係XD

(其實我自己是不大愛讓莎莎吃外面買的零食啦,我習慣讓他們吃自己做的)

稍稍舒緩莎莎的緊張後,醫生就問我的來意,

我說之前有帶莎莎到其他眼科醫院檢查,

(駱醫生就問我是遠見嗎?XD),

當時醫生有提到莎莎的視網膜較薄(老化)的情況,

所以想再帶過來這邊看看,也因為最好每三個月就追蹤一次眼睛的情況,

另外,也有點懷疑莎莎的夜視力退化?

因為曾經出現過在較暗的地方,莎莎感覺有看不到的反應(?)

所以這就是我帶莎莎到常明醫院的目的,

跟醫生討論一下,想做眼睛全部的檢查,

但駱醫生覺得之前都已經做過全套的眼睛檢查了,

就選了他覺得比較必要的檢查:眼底檢查以及威嚇反應的檢查兩項。

 

首先,進行威嚇反應的檢查,

先把診間燈調暗,醫生假裝用手指頭靠近莎莎的眼珠,

莎莎都有眨眼的反應,

代表是看的到的,所以才會有嚇到的眨眼反應,

所以醫生覺得夜視力沒問題。

 

另外,就是要做眼底檢查了,

檢查前必須先點散瞳劑,這樣等下眼底造影才看得清楚,

點完散瞳劑之後,要等十分鐘,醫生就會先離開診間,十分鐘後才回來,

(但這十分鐘也算在看診的半小時內喔,所以我實際接觸到醫生問診看診的時間,就剩下20分鐘了)

在等待的十分鐘,我們就隨意亂拍照,哈! 

2014-04-04 17.41.54  

 

十分鐘後醫生進到診間,幫莎莎進行眼底檢查與攝影,

雖然在常明醫院生和在遠見醫院看診一樣,

醫生會用儀器檢查眼底視神經的情況,

但是常明還多了一個攝影的設備,

這應該是常明才有的設備,特別從國外引進的動物專用眼底攝影機

可以把狗狗視神經的情況拍照下來讓主人看

所以在常明醫院除了醫生可以看到狗狗視神經之外,

主人也可以更清楚的看到狗狗目前視神經的情況~

(2014.06.17更新)

我今天(6/17)去遠見眼科動物醫院回診莎莎的眼睛,

赫然發現遠見也有使用眼底攝影機耶!!!

灑花~~~

莎莎也有在遠見醫院紀錄眼底的影像囉!

 

 

由於我是初次去看診,也不太好意思直接跟醫生索取莎莎視神經的照片檔案,

(因為醫生就說定期追蹤,他都會協助把檔案建檔好,這樣可以長期做比較)

但因為可以直接看到莎莎視神經圖片的情況,

所以講解過程中也更清楚知道為什麼之前遠見的林醫生會說莎莎的視神經有老化的情況了T^T

 

 

可以參考常明醫院網站裡面的那張圖片,

常明醫院的圖片

下面有一顆白白的圓形,是視神經盤,

正常的狗狗視神經盤上三條血管是粗而且互相有連到的(形狀就像是賓士的LOGO一樣)

但莎莎的有一條稍稍沒有跟其他兩條連在一起,而且血管也比較細,

顯示視神經盤有點退化情況QQ

 

  

常明醫院的圖片

另外就是視神經盤上面的血管,

最好是像上圖一樣,像是一棵茂密強壯的樹枝一樣,會有一枝主幹,

而且其他枝幹越盛開、密度越高越好

雖然莎莎的血管還是看的到主幹沒錯,

不過其他枝幹沒有很茂密,也沒有很盛開T^T

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醫生會說莎莎的視神經有點退化的情況QQ

 

  

常明醫院的圖片

還有一個部分,這個部份我就有點點忘記了,記得可能不是非常正確,

但要講的就是整個影像上方較亮的地方,

醫生說每一隻狗狗顯影出來的顏色不一定一樣,

有的綠色有的紅色不一定,但都是正常的,

這個較亮的地方大約是整個顯影的上方1/2到2/3左右(?)正確比例我有點忘了,

其他下面的地方就是較深色的,

可是如果下方本來應該要較深色的地方也有變亮色,那就代表視神經變薄的意思(?),

然後略略的好像有看到莎莎眼底下方的周圍有點亮,所以也有點變薄的趨勢?

2014-04-04 17.41.25-1  

 

 

嗚嗚嗚~整個就是慘慘>"< 

我有和醫生討論到莎莎得到PRA的可能性?

(→PRA詳細正確介紹,可以參考遠見動物醫院的文章:犬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症(PRA))

醫生是建議現在就開始補充眼睛保養品,

有推薦我一個她們醫院引進的眼睛保健食品,

2014-05-14 20.41.47  

因為即便知道是否有PRA基因,視力的消失就是不可逆的,

唯一的方式就是趁現在還健康的時候補充保健食品保養眼睛,

(其實我後來有去其他醫院要驗PRA基因,莎莎連血都抽好送到實驗室了,

 但後來廠商才告知台灣目前沒有引進西施犬的基因庫,所以也就無法對照是否有PRA基因了!~嗚嗚

 廠商快點聽到我的吶喊,快點引進西施的基因庫吧!!!)

 

 

整體來說這次看診的心得:

優點:眼底攝影機可以讓主人看到目前的情況,這點是最吸引我的

(不過雖然其他醫院即便沒有眼底攝影的設備,醫生檢查的工具還是看的到,

差別只差在能不能讓主人看到影像而已,之前在遠見看診時,

醫生是有把影像直接接到螢幕上給我們看過)~

20140617更新

今天去遠見動物醫院回診,發現遠見也有引進可以拍攝眼底影像的機器囉,

這樣以後就可以用影像記錄了,太棒了!

雖然駱醫生說會幫忙把影像建檔,未來可以做長期追蹤看變化,

但是攝影有時候會因為狗狗眼睛沒有直視前方或是動來動去,而導致影像有點糊或不清楚,

所以到底能不能非常準確地可以做對照?我覺得可能還是會受到每次拍照的變動因素所影響,

只是確實相較其他沒有這種眼底攝影設備的別家醫院來說,

有影像存檔總是有個對照值,不然就只能靠醫生每次寫的病歷紀錄來做比較了,

所以我覺得常明醫院有引進這個眼底攝影機設備很吸引我。

然後整個看診過程非常有效率,馬上就結束了這樣。

 

缺點:因為非常固定每人就是半小時的時間,

另外還扣掉點散瞳劑等十分鐘(醫生不在診間內),

整個看診時間感覺是滿緊湊的,

醫生人雖然算是親切,但整個過程讓我覺得有點趕,

(不過如果喜歡快狠準的主人,應該是很適合的),

另外,我帶了目前給莎莎吃的葉黃素想說去給醫生看看成分可不可以,

我只從袋子裡拿出來,跟醫生說這是人吃的,但我找了低劑量的,想請醫生看看適不適合,

醫生完全沒接手過去看產品也沒詢問或看成分QQ,

馬上就說他不敢給狗狗吃非寵物專用的保健食品,

可能每個醫生觀點都不一樣吧,

我也只好摸摸鼻子的把葉黃素再放進袋子裡~

畢竟醫生的確好像也沒有幫忙看產品的義務啦。 

2014-04-04 17.36.59

 

 

如果硬要比較遠見動物醫院和常明動物醫院眼科檢查的經驗的話,

我自己是比較喜歡遠見醫院的看診經驗啦,

至於醫生的部分,

我覺得遠見醫院的潘醫生和郭醫生感覺比較細心,

遠見的林醫生則是很親切,也很願意跟主人討論有關寵物營養品選擇方面的話題,

雖然還是稍稍有點學者的那種距離,但本人是親切的,

常明的駱醫生則是似乎比較沒有距離感,但看診過程比較趕的感覺。

費用的部分,因為常明醫院沒有特別寫收據,我也忘了價錢了,

(很不可靠的記憶覺得是$600)→真的不確定喔!

應該是跟遠見收費差不多,但可能因為去遠見會做更多的檢查,

相對的我覺得遠見好像還比較便宜(?)

 

 

【醫院資訊】

常明動物醫院→官網

連絡資訊: 104台灣台北市和平東路2段201號1樓

電話:02-27030809

門診時間:周一至周五 10:00~12:00  13:30~21:00
               周六 10:00~12:00  13:30~18:00

 

 

喜歡這篇醫療分享文的話,請幫忙按個讚吧>////<謝謝

 

娜莎連線手工寵物零食舖 |

 

 

arrow
arrow

    娜莎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