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75

唉~這個系列,是個很難過、很難開始的紀錄文,

很難平靜心情打這個紀錄,

但是,一方面希望可以幫娜娜記錄下來,

之後看醫生時可以回顧跟參考,避免時間太久都忘記了~

一方面也希望如果有一點點幫上忙的話,

可以幫助到相同疾病的毛小孩T^T

 

先來個前情提要

娜娜因為看心肺疾病,所以固定每一到兩個月都有做血檢檢查,

沒定期但三不五時也會做尿液檢查,

血檢雖不算完美,但也都還在醫生的控制內,

而尿檢更是一直以來都是正常的,

尿尿頻率一天約6次左右(包含外出散步時會尿個幾次小泡那種),

尿尿頻率我一直以為這樣都是正常的。

又,原以為這樣的就醫頻率,應該可以全面掌握娜娜的身體狀況,

但看來徹徹底底的錯了,也徹徹底底的後悔著,

之前沒有做密集式做超音波健檢的預防疾病發生的概念,

或許之前該更密集性的固定時間的做胸腔、腹腔超音波檢查,

可以更早發現,更早進行治療。

但現在為時已晚,也沒時間後悔了,

只能更抓緊時間進行現在可以做的醫療、保健,與珍惜所有的時光

 

 

好的,這篇來記錄一開始是怎麼發現膀胱腫瘤(移形上皮細胞癌)的呢?!

(附註:移形上皮細胞癌英文名稱為 transitional cell carcinoma (TCC))

是在今年過年連假假期,

當時娜莎拔跟我都在高雄,把娜娜交給娜莎拔的媽媽照顧,

結果晚上睡前娜莎拔的媽媽帶娜娜去尿尿時,發現娜娜尿尿裡面有一點血色,

情急之下,請娜莎拔的媽媽快帶去崇恩動物醫院看診,

因為崇恩醫院晚上看得比較晚,

且一方面也是相信崇恩醫院在這種急診病情上的診斷經驗豐富,

所以娜莎拔的媽媽就火速帶娜娜去崇恩醫院看病。

 

崇恩醫院聽完娜娜的症狀後,

建議掃個超音波檢查,

娜莎拔的媽媽(→畢竟是媽媽輩的)也不記得醫生說甚麼了,

只知道有掃到膀胱裡面有一個小突起,然後拿藥回家吃,就這樣~囧

等隔天我們回台北後打電話去崇恩醫院問,

醫生說「有掃到膀胱裡有個東西,懷疑是腫瘤,建議藥吃完後要回診,

並且到醫院做血檢,如果血檢OK的話,就排個時間開刀,直接割掉化驗」,

(在這邊很感謝崇恩醫院的醫生,在第一時間就做出正確的判斷、進行必要的檢查,而且也給了我們正確的診斷)

驚驚驚!!!

以為娜莎拔的媽媽說的好像不算嚴重,沒想到居然需要開刀???

但當時完全沒心理準備,不敢這麼貿然的就馬上開刀,

因為娜娜年紀大了,又有心臟病(雖然醫生說年紀大和心臟病不代表就不能麻醉),

擔心麻醉的風險QQ

 

我們回到台北後又帶娜娜到平常去的家庭醫院:錫安動物醫院

畢竟錫安醫院的柯醫生是腫瘤專科醫生,

如果要判斷是否為腫瘤,還是希望找專科醫生確認比較保險,

帶去給柯醫生看後,柯醫生先接了娜娜尿在醫院地板上的尿做尿檢,

尿檢是正常的~

照超音波檢查,果然也是有看到一個東西,

感覺不太妙,

柯醫生建議,如果要確診,最準又不用動刀的方式可以做膀胱內視鏡檢查

加上娜娜是女生且體型不算小,內視鏡可以直接從尿道伸進去檢查就OK,

但目前有在做內視鏡檢查的醫院不多,

所以建議我們可以去一家經驗豐富的醫院檢查,

雖然不是很願意(因很多年前曾去過一次,當下個人感受並不特別好,所以後來就沒再去過),

但考量到這間醫院有專門做內視鏡檢查,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去了~

(我不會公開,也請知道的人不要幫我公開,也不要問我這間動物醫院的名字)

 

雖然內視鏡檢查不需要開刀,但也還是需要麻醉,

因為非常擔心,所以先撥電話到這間醫院詢問麻醉的細節,

剛好接電話的男醫生就是醫院內專門麻醉的醫生,

麻醉醫生非常有耐心、很細心地解釋了所有麻醉的可能,

以及醫院內有許多的麻醉藥物可選擇,

只要他們知道是針對老年、心臟病犬的麻醉,

就會選擇一種麻醉(?我不知道正確名稱)

他說這種麻醉基本上很安全的,

加上做內視鏡檢查,不會用到太深沉的麻醉,

請我們放心~

 

 

2014-02-22 15.13.08_副本 

(為避免醫院被搜尋討論,所以我把背景都馬賽克了)

好的,就來到做膀胱內視鏡檢查的這天,

再次與醫生溝通娜娜目前身體健康狀態後,

醫生還是建議先做超音波檢查,

因醫生認為如果僅是膀胱結石就比較好辦~

超音波檢查後醫生認為是單顆異常的突起組織呈現在超音波影像中,

雖然有非常大可能性是惡性腫瘤(看起來是不規則形的),

但也還有一點可能性是膀胱結石(相較規則光滑),

為了更正確的影像確認,建議我們做膀胱內視鏡檢查確認,

當然這就是我們到這間醫院的目的,

所以我們立馬答應,

在做膀胱內視鏡檢查前,

醫生同時也建議我們進行尿渣檢查(還是尿液檢查?有點忘了正確名稱),

檢查的方式是從體外拿一根針(跟抽血一樣),直接從皮膚插進膀胱抽取尿液出來進行檢驗,

雖然娜娜非常乖巧的四腳朝天被抽尿,

但看得我心驚膽戰的,感覺非常可怕Q^Q

 

檢查完後,就由另一位醫生來上留置針,

以方便等下進行麻醉,

原本前面一切感覺都還算不錯,

但是到這邊真的令我滿火大的,

這位醫生要上針前,我們有提醒過因為娜娜小時候得犬瘟熱的關係,

所以她的血管幾乎都萎縮的非常難找(因當時每天打超多針的關係)

不知道這位醫生是不是抽血技術不夠純熟(?),再加上娜娜本來就難抽血,

所以過程中醫生來來回回的把針插來插去要找血管,這些我還可以忍受,

(因常看醫生要找娜娜的血管會把針插進去皮膚,

找不到會稍微把針拉出來一點點,再繼續插下一個地方找血管)

但我最無法忍受的是,這位醫生的手法是有點用ㄌㄚˇ(攪來攪去的意思)的手法,

針插在皮膚裡面,直接橫移的找血管(這也還稍微可以理解),

不確定醫生是因為找不到血管而緊張(?)焦慮(?)還是甚麼因素?

但我看起來是非常不耐煩的態度,

使針在皮膚內橫移的幅度很大,看起來就是非常痛的感覺,

導致娜娜放聲尖叫,看得快要嚇死我們了T^T

(娜娜雖然不好抽血,但她是個老實的孩子,

很少因為挨針而叫或是想咬人)

來來回回都不知過了多久,總算搞定留置針,

然後娜娜整隻手也流好多血,

2014-02-22 15.43.04_副本

(為避免醫院被搜尋討論,所以我把背景都馬賽克了)

(黑色繃帶內也全都是血)

 

 

我看到醫生手上也是血,

其實這些也都算了,我非常勉強還可以忍受,

畢竟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是技術純熟的,

但最無法忍受的就是醫生草率的態度,

放完留置針後就走掉了,一句話也沒說,

(也沒說等下請助理來整理這類的話)

剩下娜娜手上流的血、為了找血管方便剃了一地的毛,

當下其實感到很錯愕,

不知道這些殘局是我們該收拾還是會有人來清理?

2014-02-22 15.41.32_副本

 (為避免醫院被搜尋討論,所以我把背景都馬賽克了)

 

膠帶跟一桶酒精棉球也都沾了一些血....

2014-02-22 15.41.49_副本

 (為避免醫院被搜尋討論,所以我把背景都馬賽克了)

 

傻眼的我們至少和這些應該被收拾整理的東西為伍約10分鐘,

才有友善的助理來幫忙收拾,

助理友善的詢問娜娜的流血還好嗎?貼心地拿著酒精棉球擦拭娜娜手上的毛上沾附的血,

還好,這系列莫名其妙混亂的糟糕事情總算到這邊稍微打住了。

 

因為內容太多,又沒時間繼續打下去,

就分到part2再繼續記錄了~

 

 

 

個人心路歷程分享心得(以後,我會這麼做)

一、若狗狗一發生血尿,一定要立刻送醫進行檢查,此時有可能的情況有三:

1. 幸運的可能只是泌尿道系統發炎(吃藥幾天應該就會好);

2. 也可能是有膀胱結石(結石取出即可);

3. 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有膀胱腫瘤(後續可能會有影響膀胱功能、腫瘤轉移到其他器官、開刀、化療等相關問題需要考慮)。

二、當超音波或內視鏡檢查時發現組織表面很不規則平整的話,就很可能是腫瘤;因腫瘤的細胞和一般的細胞結構是很不一樣的)。

三、老年犬除了仔細觀察身體有無特殊變化、定期血檢、尿檢以外,一定會定期的進行心臟、腹腔、胸腔等超音波檢查,很多時候血檢、尿檢數據可能還無法反應身體的狀況(像娜娜就是血檢尿檢數據都還是漂亮的),且器官內部的腫瘤不容易被發現,但影像檢查或許可以更快的發現體內的異狀。

 

更多娜娜膀胱腫瘤移型上皮細胞癌的紀錄文章→請點這裡

 

 

娜莎連線手工寵物零食舖 | 

arrow
arrow

    娜莎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