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_內科_狗_年度_健康檢查_恩孺_黃慧璧_血檢_超音波.01.jpg 

2016年莎莎的健康檢查,

現在才來記錄((汗~

 

看診日期:2016/07/02

看診原因:年度健康檢查,血檢+腹腔超音波檢查,

並且主要想詢問莎莎小肝的問題。

 

週六到恩孺動物醫院

看診的規則是事前要先電話預約,

確認看診的日期,

到看診當天,會依照報到順序看診,

如果想排到前幾名看診順序的話,

(我覺得排到前3、4名,候診可以不用等這麼久,但其實也還是會等很久...)

要在醫院還沒開門前抵達,

等待工作人員在門口放上報到簽到板後,

大家會依照抵達的順序簽到,

等門診開始後,就會依照簽到順序看診。

台北_內科_狗_年度_健康檢查_恩孺_黃慧璧_血檢_超音波.02.jpg

2016/07/02這天我自己一個人帶莎莎到恩孺看診,

週六早上8:45左右才到醫院門口,

竟然也讓我排到第2個看診順序,

滿幸運的,

很快就輪到莎莎看診了

 

這天預約黃醫師的門診,

當天主要想進行年度健康檢查,

以及把2015年懷疑有肝門脈分流,

到台大動物醫院照的電腦斷層影像讓黃醫師評估,

可看舊文→

【醫療】台北 ▌台大動物醫院 懷疑肝門脈分流檢查(4)電腦斷層檢查

(後來照CT確認莎莎沒有肝門脈分流的問題)

 

看診當天先由其他醫師問診以及抽血,

我也把台大的電腦斷層影像光碟提供給問診的醫師,

等到輪到莎莎看診時,

黃醫師先解釋了當天抽血的報告,

台北_內科_狗_年度_健康檢查_恩孺_黃慧璧_血檢_超音波.04.jpg

主要比較擔心莎莎小肝的問題,

黃醫師解釋莎莎Alb3.4,合成白蛋白的功能沒問題;

以及通常Bun高跟肝臟有問題成反比,

如果是肝臟有問題的狗狗Bun通常是低的,

莎莎的Bun27是正常值偏高,

推估判斷肝功能沒問題。

 

莎莎的膽固醇也是正常的,

肝有問題的狗狗,不能合成膽固醇(?這裡我有點忘了醫生當時的說法了),

莎莎膽固醇正常,所以肝功能沒問題。

 

接著,黃醫師當場有看我提供的電腦斷層影像,

黃醫師覺得CT的影像大致上看起來沒問題,

不過從CT影像上覺得,莎莎肝臟的右邊肝葉

1-2葉,影像呈現白影,可能會有點問題。

肝動脈看很清晰,沒有問題,

肝靜脈看起來比較糊、不銳利

 

十二指腸蠕動比較慢,

如果平常也不太蠕動,就不會覺得餓,

就會不想吃飯,

(莎莎真的很常愛吃不吃的QQ不知道是挑食還是身體不適)

如果常常不吃飯的話,

會容易往上感染,有可能影響肝臟。

 

左邊膽囊有輕微瘀沙

台北_內科_狗_年度_健康檢查_恩孺_黃慧璧_血檢_超音波.03.jpg 

 

最後,由黃醫師幫莎莎掃腹腔超音波

因為手邊沒有留存這次的超音波影像紀錄,

加上看診時間過了滿久的,

就跳過沒有紀錄。

 

 

黃醫師這天對莎莎的綜合評估,

認為莎莎有可能是跟腸胃道相關的肝臟問題。

要好好吃飯,不要空腹太久,

我們本來就是每天餵三餐(早餐、晚餐、消夜),

這個頻率是OK的。

 

要注意腸胃道穩定,

不要讓腸胃道出亂子,

如果莎莎一兩天有腸胃道問題沒有趨緩,

就要看醫生和吃藥,

千萬不要拖,因為可能會往上感染到肝臟。

(莎莎2014年就有一次這樣的情況T^T

當時一大出果凍狀大便,馬上帶莎莎去看醫生,

ALT數值200多,當時醫生懷疑可能是中暑,

雖然當時是夏天,但那時候白天沒有外出行程,

在家也有冷氣吹,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中暑QQ

最後過了兩個多禮拜才康復)

 

莎莎本來就容易有腸胃道問題,

所以我每天讓莎莎吃益生菌且固定品牌,

有另外詢問黃醫師,益生菌建議莎莎每天吃嗎?要更換品牌嗎?

(因為我之前去人的藥局詢問,藥劑師建議我益生菌要時常更換品牌吃,

好像是因為每個牌子裡的菌種不太一樣)

黃醫師認為莎莎的情況,

益生菌可以長期吃,

固定牌子也沒關係,

如果覺得這個益生菌牌子沒效時,

再換別的品牌的益生菌。

 

當天檢查的費用,

總共是$6400

診療費$800、

血檢$2600、

腹腔超音波$3000

 

【延伸閱讀】

2016年莎莎的心臟專科健康檢查專文→

 【醫療】台北心臟專科 ▌專心動物醫院(莎莎2016 & 2017年心臟健康檢查)

看更多醫療紀錄文

 

 

喜歡這篇醫療分享文的話,歡迎按讚唷>////<謝謝 

 

娜莎連線手工寵物零食舖 | 
 

arrow
arrow

    娜莎連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